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

手少陰心經

手少陰心經

【本經循行】
(1)起紿於心中,出來屬於心臟的繫帶(與它臟相連的組織)
(2)下過膈肌,散絡小腸。

上行的一支:
③從心臟的繫帶部向上挾咽喉,而與眼腦的繫帶(目系)相聯繫。

外行的主幹
④從心系(心臟的繫帶)上行至肺,向下出於腋下(極泉)
⑤沿上臂內側後緣,走手太陰、手厥陰經之後(青靈)
⑥下向肘內(少海),沿前臂內側後緣(靈道、通裡、陰郄、神門)
⑦到掌後豌豆骨部進入掌內後邊(少府),沿小指的橈側出於末端(少衝,接手太陽小腸經)

本經腧穴主治 ” 方面所發生的病症:眼睛昏黃,胸脅疼痛,上臂內側後邊痛或厥冷,手掌心熱。 

本經異常變動就表現為下列病症:咽喉乾燥,心口痛,口渴要喝水;還可發為前臂部的氣血阻逆,由手臂開始,經肘部到手掌、小指為止。有疼痛、冰冷及麻痺的感覺。或者是相反地有熱感。見厥冷、麻木、髎痛等症。

【本經穴位】
極泉,青靈,少海(),靈道(),通裡(),陰郄(),神門(輸、原),少府(),少衝()


十二時辰養生之午時◎對應時辰:1100am ~ 100pm  ——心經當令

午時是心經當令的時間段。子時和午時是天與地活動的轉換點,因此,人體要特別注重在這個天地氣機轉換點的健康狀態。對於大多數人來說,可以選擇在這個時間睡個子午覺,因為天地之氣會在這個時間段進行轉換,而在這個轉換的時刻,我們最應該做的就是不要擾亂身體和天地之氣,最好睡一會兒,讓身體自然調理到最佳狀態。

(1) 極泉穴
[定位] 在腋窩頂點,腋動脈搏動處。
[主治] 心痛,咽乾煩渴,脅肋疼痛,瘰癧,肩臂疼痛。

[定位] 在臂內側,當極泉與少海的連線上,肘橫紋上3寸,肱二頭肌的內側溝中。
[主治] 頭痛振寒,目黃,脅痛,肩臂疼痛。

[定位] 屈肘,當肘橫紋內側端與肱骨內上髁連線的中點處。
[主治] 心痛,肘臂攣痛,瘰癧,頭項痛,腋脅痛。

[定位] 在前臂掌側,當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緣,腕橫紋上1.5寸。
[主治] 心痛,暴喑,肘臂攣痛。

[定位] 在前臂掌側,當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緣,腕橫紋上l寸。
[主治] 心悸,怔仲,暴喑,舌強不語,腕臂痛。

[定位] 在前臂掌側,當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緣,腕橫紋上0.5寸。
[主治] 心痛,驚悸,骨蒸盜汗,吐血、衄血,暴喑。

[定位] 在腕部,腕掌側橫紋尺側端,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凹陷處。
[主治] 心病,心煩,驚悸,怔仲,健忘,失眠,癲狂癇,胸脅痛。

[定位] 在手掌面,第45掌骨之間,握拳時,當小指尖處。
[主治] 心悸,胸痛,小便不利,遺尿,陰癢痛,小指攣痛。

[定位] 在小指末節橈側,距指甲角0.1寸。
[主治] 心悸,心痛,胸脅痛,癲狂,熱病,昏迷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