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

手少陽三焦經


手少陽三焦經

手少陽三焦經 主治所發病症 :現代醫學並無三焦這個名詞。中醫醫學則言:[司掌後天元氣之源]。腎是人天賦[先天之氣]的發源地,而三焦乃是人出生後,將經由食物而獲得的[後天之氣]吸收體內,並讓其循環內臟的機能。三焦是上焦、中焦、下焦三焦所成立的。上焦由脖子根部開始直通心窩處,包含主要的呼吸系統和循環系統。中焦由心窩開始至肚臍為止,包含消化系統。下焦由肚臍至恥骨終止,包含泌尿排泄系統。保持胸部及腹部的機能運轉正常是三焦經的主要任務。而上焦的膻中、中焦的中脘、下焦的陰交都是調節機能的重要穴位。

本經異常變動就表現為下列病症:重聽眼角痛喉嚨臉頰痛脖子下巴肩膀手臂疼痛耳聾,耳鳴,咽峽腫,喉嚨痛。 中焦部份的心窩至肚臍的肌肉發硬,則是生殖器泌尿器異常的徵兆

本經腧穴主治方面所發生的病症:自汗出,眼外眥痛,面頰腫,耳後,肩部、上臂、肘彎、前臂外側均可發生病痛,小指側的次指(無名指)活動不利。 




十二時辰養生之亥時◎對應時辰:900pm ~1100pm ——三焦經當令

三焦是指體內一個網膜狀的區域,這個網膜狀區域連綴著五臟六腑。三焦的功效可以歸納為主持諸氣,疏通水道。每天的亥時是三焦通百脈的重要時刻。人如果在亥時能夠保證睡眠,則百脈可正常的休養生息,對身體有著非常大的益處。 
亥時的屬相是豬,豬吃飽了哼哼唧唧就睡。所以在亥時我們就要休息了,讓身心都沉浸在溫暖的黑暗中,讓生命和身體在休息中得以輪迴。另外,此刻要保持心境平靜。不生氣,不狂喜,不大悲。

 【本經循行】
①起始於無中指末端(關衝),上行小指與無名指之間(液門)
②沿著手背(中諸、陽池),出於前臂伸側兩骨(尺骨、橈骨)之間(外關、支溝、會宗、三陽絡、四讀)。 
③向上通過肘尖(天井)
沿上臂外側(清冷淵、消濼)
⑤進入缺盆(鎖骨上窩),分佈於膻中(縱隔中),散絡於心包
⑥通過膈肌,廣泛屬於上、中、下三焦。
胸中一支: 
⑦從膻中上行,出鎖骨上窩。
⑧上向後項,聯繫耳後(天牖、翳風、瘛脈、顱息)
⑨直上出耳上方(角孫,會頷厭、懸厘、上關),彎下向面頰,至眼下(顴髎)
耳後一支:
⑩從耳後進入耳中,出耳前(和髎、耳門,會聽宮),經過上關前,交面頰,到外眼角(絲竹空,會瞳子髎,接足少陽膽經)
(11)此外,三焦與足太陽膀胱經的委陽脈氣相通。

【本經穴】 

關衝(),液門(),中渚(),陽池(),外關(),支溝(),會宗(),三陽絡,四讀,天井(),清冷淵,消濼,臑會,肩髎,天髎,天牖,翳風,瘛脈,顱息,角孫,耳門,和髎,絲竹空。
【交會穴】 

秉風、顴髎、聽宮(手太陽),瞳子髎、上關、頷厭、懸厘、肩井(足少陽),大椎(督脈),中脘(任脈)

(1) 關衝穴
[定位]在手環指末節尺側,距指甲角0.1寸(指寸)。
[主治]頭痛,目赤,耳聾,耳鳴,喉痺,舌強,熱病,心煩。

[定位]在手背部,當第4、5指間,指蹼緣後方赤白肉際處。
[主治]頭痛,目赤,耳痛,耳鳴,耳聾,喉痺,瘧疾,手臂痛。

[定位]在手背部,當環指本節(掌指關節)的後方,第4、5掌骨間凹陷處。
[主治]頭痛,目眩,目赤,目痛,耳聾,耳鳴,喉痺,肩背肘臂痠痛,手指不能屈伸,脊膂痛,熱病。

[定位]在腕背橫紋中,當指總伸肌腱的尺側緣凹陷處。
[主治]腕痛,肩臂痛,耳聾,瘧疾,消渴,口乾,喉痺。

[定位]在前臂背側,當陽池與肘尖的連線上,腕背橫紋上2寸,尺骨與橈骨之間。
[主治]熱病,頭痛,頰痛,耳聾,耳鳴,目赤腫痛,脅痛,肩背痛,肘臂屈伸不利,手指疼痛,手顫。

[定位]在前臂背側,當陽池與肘尖的連線上,腕背橫紋上3寸,尺骨與橈骨之間。
[主治]暴喑,耳聾,耳鳴,肩背痠痛,脅肋痛,嘔吐,便秘,熱病。

[定位]在前臂背側,當腕背橫紋上3寸,支溝尺側,尺骨的橈側緣。
[主治]耳聾,癇證,上肢肌膚痛。

[定位]在前臂背側,腕背橫紋上4寸,尺骨與橈骨之間。
[主治]暴喑,耳聾,手臂痛,齲齒痛。

[定位]在前臂背側,當陽池與肘尖的連線上,肘尖下5寸,尺骨與橈骨之間。
[主治]暴喑,暴聾,齒痛,呼吸氣短,咽阻如梗,前臂痛。

[定位]在臂外側,屈肘時,當肘尖直上1寸凹陷處。
[主治]偏頭痛,脅肋、頸項、肩臂痛,耳聾,瘰癧,癭氣,癲癇。

[定位]在臂外側,屈肘時,當肘尖直上2寸,即天井上1寸。
[主治]頭痛,目黃,肩臂痛不能舉。

[定位]在臂外側,當清冷淵與臑會連線中點處。
[主治]頭痛,頸項強痛,臂痛,齒痛,癲疾。

[定位]在臂外側,當肘尖與肩髎的連線上,肩髎下3寸,三角肌的後下緣。
[主治]肩臂痛,癭氣,瘰癧,目疾,肩胛腫痛。

[定位]在肩部,肩髃後方,當臂外展時,於肩峰後下方呈現凹陷處。
[主治]臂痛,肩重不能舉。

[定位]在肩胛部,肩井與曲垣的中間,當肩胛骨上角處。
[主治]肩臂痛,頸項強痛,胸中煩滿。

[定位]在頸側部,當乳突的後下方,平下頜角,胸鎖乳突肌的後緣。
[主治]頭暈,頭痛,面腫,目昏,暴聾,項強。

[定位]在耳垂後方,當乳突與下頜角之間的凹陷處。
[主治]耳鳴,耳聾,口眼喎斜,牙關緊閉,頰腫,瘰癧。

[定位]在頭部,耳後乳突中央,當角孫與翳風之間,沿耳輪連線的中、下1/3的交點處。
[主治]頭痛,耳聾,耳鳴,小兒驚癇,嘔吐,洩痢。

[定位]在頭部,當角孫與翳風之間,沿耳輪連線的上、中1/3的交點處。
[主治]頭痛、耳鳴、耳痛、小兒驚癇,嘔吐涎沫。

[定位]在頭部,折耳廓向前,當耳尖直上入髮際處。
[主治]耳部腫痛,目赤腫痛,目翳,齒痛,唇燥,項強,頭痛。

[定位]在面部,當耳屏上切蹟的前方,下頜骨髁狀突後緣,張口有凹陷處。
[主治]耳聾,耳鳴,聤耳,齒痛,頸頷痛,唇吻強。

[定位]在頭側部,當鬢髮後緣,平耳廓根之前方,顳淺動脈的後緣。
[主治]頭重痛,耳鳴,牙關拘急,頷腫,鼻準腫痛,口渴

[定位]在面部,當眉梢凹陷處。
[主治]頭痛,目眩,目赤痛,眼瞼跳動,齒痛,癲癇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