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

手厥陰心包經


手厥陰心包經

手厥陰心包經 主治所發病症 :手厥陰心包經經起於胸中,出屬心包絡,向下穿過膈肌,絡於上、中、下三焦。其分支從胸中分出,出脅部當腋下3寸處天池穴,向上至腋窩下,沿上肢內側中線入肘,過腕部,入掌中,沿中指橈側至末端中衝穴。另一分支從掌中分出,沿無名指尺側端行,經氣於關衝穴與手少陽三焦經相接。

本經異常變動就表現為下列病症:臉部上火、發紅。心悸、目黃。沿著心包經的經脈,由胸到側腹,腋窩部腫脹會產生疼痛、麻痺感。並伴發抽筋、手掌發熱等症狀。心包經有異常時,壓迫胸部的膻中穴位有痛感,背上第四胸椎旁的厥陰俞穴位感覺有硬塊。  手心熱,前臂和肘彎掣強拘急,腋窩部腫脹,甚至胸脅滿悶,心怦怦跳動,面赤,眼睛昏黃,喜笑不止。

本經腧穴主治(心主血脈)方面所發生的病症:心胸煩悶,心痛,掌中發熱。



十二時辰養生之戌時◎對應時辰:700pm ~ 900pm —— 心包經當令

心包是心臟的外膜組織,主要可以起到保護心臟,保存人體精力的作用。心包其實是心臟的保護組織,同時也是氣血的通道。心包經在戌時最為興奮,想要養生,可易在此時清除心臟周圍的外邪,讓心臟處於一種完好的運行狀態。 
◎心包經如果不通暢,則會產生胸悶、心悸、呼吸不順、手腳無力、肩背酸痛、心律不整等狀況。因此,在此段時間需要保持心情愉快,不能做劇烈的運動,以免引起失眠。此外,在這個時間段是看書的最佳時間,同時也是一天之中體重最重的時候。需要提醒心臟不太好的人,想要治療心臟問題,可以在這個時辰敲心包經。

【本經循行】
①起始於胸中,淺出屬於心包,通過膈肌,經歷胸部、上腹和下腹,散絡上、中、下三焦。
胸部一支。
②沿胸內出脅部。
③當腋下三寸處(天池)向上到腋下。
④沿上臂內側(天泉),行於手太陰、手少陰之間。
⑤進入肘中(曲澤),下向前臂,走兩筋(橈側腕屈肌腱與掌長肌腱)之間(郄門、間使、內關、大陵)
⑥進入掌中(勞宮),沿中指橈側出於末端(中衝)
掌部一支:
⑦從掌中分出,沿無名指出於末端(接手少陽三焦經)

【本經穴】
天池,天泉,曲澤(),郄門(),間使(),內關(),大陵(輸、原),勞宮(),中衝()

(1) 天池穴 
[定位]在胸部,當第4肋間隙,乳頭外1寸,前正中線旁開5寸。
[主治]胸悶,心煩,咳嗽,痰多,氣喘,胸痛,腋下腫痛,瘰癧,瘧疾,乳癰。

[定位]在臂內側,當腋前紋頭下2寸,肱二頭肌的長、短頭之間。
[主治]心痛,胸脅脹滿,咳嗽,胸背及上臂內側痛。

[定位]在肘橫紋中,當肱二頭肌腱的尺側緣。
[主治]心痛,善驚,心悸,胃疼,嘔吐,轉筋,熱病,煩躁,肘臂痛,上肢顫動,咳嗽。

[定位]在前臂掌側,當曲澤與大陵的連線上,腕橫紋上5寸。
[主治]心痛,心悸,胸痛,心煩,咳血,嘔血,衄血,疔瘡,癲疾。

[定位]在前臂掌側,當曲澤與大陵的連線上,腕橫紋上3寸,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。
[主治]心痛,心悸,胃痛,嘔吐,熱病,煩躁,瘧疾,癲狂,癇證,腋腫,肘攣,臂痛。

[定位]在前臂掌側,當曲澤與大陵的連線上,腕橫紋上2寸,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。
[主治]心痛,心悸,胸痛,胃痛,嘔吐,呃逆,失眠,癲狂,癇證,鬱證,眩暈,中風,偏癱,哮喘,偏頭痛,熱病,產後血暈,肘臂攣痛。

[定位]在腕掌橫紋的中點處,當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。
[主治]心痛,心悸,胃痛,嘔吐,驚悸,癲狂,癇證,胸脅痛,腕關節疼痛,喜笑悲恐。

[定位]在手掌心,當第2、3掌骨之間偏於第3掌骨,握拳屈指的中指尖處。
[主治]中風昏迷,中暑,心痛,癲狂,癇證,口瘡,口臭,鵝掌風。

[定位]在手中指末節尖端中央。
[主治]中風昏迷,舌強不語,中暑,昏厥,小兒驚風,熱病,舌下腫痛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