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

面部經絡穴位圖

面部經絡穴位圖

手陽明大腸經


手陽明大腸經是和肺經關係非常密切的經脈。現代醫學中,大腸是承接小腸以上的直腸、結腸、盲腸,並以下連接肛門為終點的消化器官之一。然而,以中醫學而言,大腸是指從肚臍上約一、五寸的穴位開始,經直腸直通肛門的整個系統。大腸經發生異常時,會有牙痛、鼻塞、口乾渴、喉嚨腫等症狀出現。若壓迫肩膀至手臂之部位時,亦會有疼痛感。因為肺機能不好,所以皮膚會出現蒼白乾燥、失去光澤的現象;又因養份無法順利運送,精神有不安定、容易焦躁的傾向。壓迫腹部的肚臍兩側及腰部時,會產生疼痛感。

本經一側 20 穴(左右兩側共 40  ),其中 15 穴分佈於上肢背面的橈側,5穴在頸、面部。首穴商陽,末穴迎香。

本經穴位:商陽穴、二間穴、三間穴、合谷穴、陽溪穴、偏歷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溫溜穴、下廉穴、上廉穴、手三里穴、曲池穴、肘髎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手五里穴、臂臑穴、肩髃穴、巨骨穴、天鼎穴、扶突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口禾髎穴迎香穴




足陽明胃經主治腸胃等消化系統、神經系統、呼吸系統、循環系統某些病症和咽喉、頭面、口、牙、鼻等器官病症,以及本經脈所經過部位之病症。足陽明胃經異常,主要反應在頭、面、鼻、齒、喉以及腦病,腸胃病、發熱病,有下列病候:胃痛、偏癱、時常打哈欠、聽大聲易驚嚇、心跳動快速、發狂、腹脹鳴叫、溫邪犯肺、感冒、發熱寒、流清鼻涕、流鼻血、口歪、唇生瘡、頸腫喉痛、易饑餓、胃中寒脹滿等。

本經一側45(左右兩側共90),其中15穴分佈於下肢的前外側面,30穴在腹、胸部與頭面部。首穴承泣,末穴厲兌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下關穴頭維穴人迎穴、水突穴、氣舍穴、缺盆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氣戶穴、庫房穴、屋翳穴、膺窗穴、乳中穴、乳根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不容穴、承滿穴、梁門穴、關門穴、太乙穴、滑肉門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天樞穴、外陵穴、大巨穴、水道穴、歸來穴、氣沖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髀關穴、伏兔穴、陰市穴、梁丘穴、犢鼻穴、足三里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上巨虛穴、條口穴、下巨虛穴、豐隆穴、解溪穴、衝陽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陷谷穴、內庭穴、厲兌穴

小腸經現代醫學而言,是位於胃和大腸之間,長七公尺以上的重要消化器官。胃部尚未消化完全的食物一進入小腸,小腸即分泌腸液並混合其他的消化液,將食物完全融解為細小的分子,最後由小腸壁吸收。但在中醫醫學中,其所認為的小腸機能則稍有不同。小腸連接胃,胃部的水分和固態物會進入小腸;小腸門於肚臍以上附近的一個小洞,水份會由此流入膀胱,固態渣滓則進入大腸,而必要養分由脾膜所吸收。小腸經在消化機能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,小腸經的機能衰退,會使身體不調和,並出現各種不舒服的症狀。如眼睛帶黃。耳朵重聽。臉頰、喉嚨腫痛。上臂至肘部呈現麻痺、壓迫疼痛的症狀。頭重、頭痛的感覺。若小腸經有異常時,壓迫後背腰部的小腸俞穴位,會感覺到似乎有硬塊。壓迫此處真的發現有硬塊時,可以刺激小腸經上的穴道,以減輕不愉快的症狀。

本經一側19(左右兩側共38),其中8穴分佈於上肢背面的尺側,11穴在肩、頸、面部。首穴少澤,末穴聽宮。

本經穴位:少澤穴、前谷穴、後溪穴、腕骨穴、陽谷穴、養老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支正穴、小海穴、肩貞穴、臑俞穴、天宗穴、秉風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曲垣穴、肩外俞穴、肩中俞穴、天窗穴、天容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顴髎穴聽宮穴 




足太陽膀胱經是十四經絡中最長的一條經脈。膀胱經是通往頭、背、腰、臀、下肢、足等各部份,幾乎已貫通全身的一條非常長的經脈,患足太陽膀胱經疾病者,主要反應在眼、鼻、頭頸、腰背、腦病、發熱症,有下列病候:癲癇、頭痛、項僵、腰背疼痛、眼病、股關節屈曲不利、彎膝時腿肚疼痛、痔瘡、瘧疾、神經衰弱、月經不調、目黃、鼻中流涕或血。

本經一側67(左右兩側共134),其中49穴分佈於頭面部、項部、和背腰部之督脈的兩側,餘18穴則分佈於下肢後面的正中線上及足的外側部。首穴睛明穴,末穴至陰穴。

本經穴位:睛明穴攢竹穴眉衝穴曲差穴五處穴、承光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通天穴、絡卻穴、玉枕穴、天柱穴、大杼穴、風門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肺俞穴、厥陰俞穴、心俞穴、督俞穴、膈俞穴、肝俞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膽俞穴、脾俞穴、胃俞穴、三焦俞穴、腎俞穴、氣海俞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大腸俞穴、關元俞穴、小腸俞穴、膀胱俞穴、中膂俞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白環俞穴、上髎穴、次髎穴、中髎穴、下髎穴、會陽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承扶穴、殷門穴、浮郄穴、委陽穴、委中穴、附分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魄戶穴、膏肓穴、神堂穴、譩譆穴、膈關穴、魂門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陽綱穴、意舍穴、胃倉穴、肓門穴、志室穴、胞肓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秩邊穴、合陽穴、承筋穴、承山穴、飛揚穴、跗陽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崑崙穴、僕參穴、申脈穴、金門穴、京骨穴、束骨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足通骨穴、至陰穴


現代醫學並無三焦這個名詞。中醫醫學則言:[司掌後天元氣之源]。腎是人天賦[先天之氣]的發源地,而三焦乃是人出生後,將經由食物而獲得的[後天之氣]吸收體內,並讓其循環內臟的機能。三焦是上焦、中焦、下焦三焦所成立的。上焦由脖子根部開始直通心窩處,包含主要的呼吸系統和循環系統。中焦由心窩開始至肚臍為止,包含消化系統。下焦由肚臍至恥骨終止,包含泌尿排泄系統。保持胸部及腹部的機能運轉正常是三焦經的主要任務。三焦經的穴道於心包經中已有提及,而上焦的膻中、中焦的中脘、下焦的陰交都是調節機能的重要穴位。三焦經的經脈發生異常時,身體會出現各種症狀,如重聽、眼角痛、喉嚨或臉頰痛。脖子、下巴、肩膀、手臂疼痛。又,中焦部份的心窩至肚臍的肌肉發硬,則是生殖器、泌尿器異常的徵兆。

本經一側23穴(左右兩側共46穴),其中13穴分佈於上肢背面的正中線上,10穴在頸、側頭部。首穴關衝,末穴絲竹空。

本經穴位:關衝穴、液門穴、中渚穴、陽池穴、外關穴、支溝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會宗穴、三陽絡穴、四瀆穴、天井穴、清冷淵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消濼穴、臑會穴、肩髎穴、天髎穴、天牖穴、翳風穴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瘛脈穴顱息穴角孫穴耳門穴耳和髎穴絲竹空穴





膽經是由頭部繞往身體側面,並達到腳尖的一條非常長的經脈。穴道分佈於頭部、臉、身體側部、下腹側部等,因此,頭部和側部是呈現症狀的主要地帶。膽經發生異常時,會出現眼睛帶青、缺少活力、手腕、腳踝莫名的疼痛等症狀。容易頭痛,並有沿著經脈出現側頭部至脖子、腋下至側腹、足外側等部位疼痛症狀。臉部皮膚沒有光澤,缺乏元氣。另外膽經發生異常時,會對肝經有不良的影響

本經一側44穴(左右兩側共88穴)。其中15穴分佈於下肢的外側面,29穴在臀、側胸、側頭等部。首穴瞳子髎穴,末穴足竅陰穴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曲鬢穴率谷穴天沖穴、浮白穴、頭竅陰穴、完骨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本神陽白穴頭臨泣穴目窗穴、正營穴、承靈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腦空穴、風池穴、肩井穴、淵腋穴、輒筋穴、日月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京門穴、帶脈穴、五樞穴、維道穴、居髎穴、環跳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風市穴、中瀆穴、膝陽關穴、陽陵泉穴、陽交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外丘穴、光明穴、陽輔穴、懸鍾穴、丘墟穴、足臨泣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地五會穴、俠溪穴、足竅陰穴




督脈是人體奇經八脈之一。督脈總督一身之陽經,六條陽經都與督脈
交會於大椎,督脈有調節陽經氣血的作用,故稱為陽脈之海

督脈循行:起於小腹,下出會陰,向後行於脊柱的內部,上達後項後
     風府,進入腦內,上行巔頂,沿前額下行至鼻柱.

督脈穴位:11穴,計28穴,分佈於頭、面、項、背、腰、骶部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後正中線上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長強穴、腰俞穴、腰陽關穴、命門穴、懸樞穴、脊中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中樞穴、筋縮穴、至陽穴、靈臺穴、神道穴、身柱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陶道穴、大椎穴、啞門穴、風府穴、腦戶穴、強間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後頂穴、百會穴前頂穴囟會穴上星穴神庭穴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素髎穴、水溝穴兌端穴、齦交穴


任脈,奇經八脈之一,字,有擔任,任養之意。計二十四穴,分佈於面、頸、胸、腹的前正中在線,手、足三陰脈之海。起於會陰穴,陰陽相貫,任脈與督脈必相交,下交於會陰之間,上則交於唇。上至毛際曲骨端,內行腹內入胞中,是為經絡之海任脈為血海,又與胃脈相會,同時任脈、督脈、衝脈三脈同起於會陰,而任脈走腹部,督脈走背部,衝脈並少陰,分佈於胸中。明代《醫經小學》中奇經八脈歌訣:任脈起於中極底,上腹循咽承漿裡,陰脈之海衽所謂。 患任脈疾病者的病候:遺尿、遺精、腹脹痛、胃痛、呃逆、舌肌麻庳、疝氣。

任脈經穴11穴,計24穴,分佈於面、頸、胸、腹的前正中線上。

任脈穴位:會陰穴、曲骨穴、中極穴、關元穴、石門穴、氣海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陰交穴、神闕穴、水分穴、下脘穴、建裡穴、中脘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上脘穴、巨闕穴、鳩尾穴、中庭穴、膻中穴、玉堂穴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紫宮穴、華蓋穴、璇璣穴、天突穴、廉泉穴、承漿穴

面部經外穴


四神聰穴         印堂穴          魚腰穴         上明穴       球後穴       太陽穴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