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面部診斷表


"面子問題"剖析

面部顏色變化。長斑生皺、出現痤瘡等提示了臟腑的健康狀況,和先天臟腑功能的強弱部位,有助於判斷健康發展的趨向。可參考以下面色診斷規律。


照鏡子看健康

中醫早就指出 “ 臟藏於內,而形於外“ 望而知之謂之神 。面部既是整體的組成部分又是整體的縮影,面部經脈與五臟六腑相連,各臟腑器官的病理變化都在面部有所表現。面部皮膚就像一面鏡子,直接反映人的生命活力和健康狀況。運用中醫的基礎理論,破譯其中的規律。每天照鏡子時,仔細觀察可以很方便的了解體內臟腑器官的變化。


面色提示的健康信息

面色紅潤有光澤是臟腑功能正常,身體健康的標誌。當臟腑某些功能失調,氣血不足或血液
中代謝產物聚積、排泄障礙,導致氣血運行受阻時,面色就可能受影響而發生改變。

中醫認為五色與五臟有著內在的聯繫,五色對應五臟。一般的規律是:心與紅,肺與白,脾與黃,肝與青,腎與黑相對應。

五色診斷需要與光澤相結合綜合判斷,光澤度反應身體的健康狀況;正氣充足,面色光澤、滋潤;下氣不足,面部缺乏光澤。面色也體現體內環境的寒熱狀況。青黑為痛,黃赤為熱,白為寒。

根據面色和光澤度,可以判斷體質特點皮功能較弱的部位 




面部皮膚、形態分區望診

為什麼每個人出現的第一道皺紋不都在同一個地方?為什麼每個人長斑長痘的部位都不一樣?面部的斑痘不是什麼大病,但同一部位拚復出現久治不癒的斑痘,則是肌體健康的信
號。通過下表的分析就一切都明白了。

人體的面部皮膚變化及五官形態色澤可以反映身體是否健康。觀察面部色斑、痤瘡出現的部位、具體形態及異常色澤出現的具體部位,並結合此部位的循行經脈、對應的全息穴位,對號入座,順藤尋根,可以幫助判斷導致這些現像深層的髒腑病因及病變的性質,進而有助了解全身狀況,判斷亞健康的部​​位,提前發現潛在疾病。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