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

各經脈系統的工作情況 - 大腸經

各經脈系統的工作情況 - 大腸經

早上 5 ~ 7 點(卯時): 

卯時大腸經氣血高峰。大腸經屬於陽明經,到了陽明經氣血高峰期的時候,所謂陽氣就已經全部生髮出來了。陽氣充盈,人自然就該起床了。那麼,起床後第一件事該做什麼呢?晨便。



大腸經的主導內臟是大腸。大腸、小腸等都是由平滑肌構成的。平滑肌蠕動的特點是緩慢,而且不受意識控制。因此,一天的大部分時間,我們的腸胃都是這樣緩慢運動的。但對於大腸來說,還有一種運動形式,叫作集團運動。大腸的集團運動是一種很劇烈的運動形式,而且波及範圍很遠,可以自橫結腸一直蠕動到降結腸。在集團運動的作用下,糞便可以很快地被推動到直腸,這時大腸經就會給出信號:應該大便了。通常在一天之中,集團運動很少出現。而在卯時,由於大腸經獲得了充足的氣血,有能力發動一輪強有力的集團運動,把昨天滯留體內的垃圾排出體外。這說明,卯時是人體大腸開始排腸毒的時間。因此是大便的最佳時間,所以我們提倡 “ 晨便 

通常,一提到大腸經,大家首先聯想的就是大便。這當然沒錯,大腸經對大便影響很大,但一定要記得,大腸經也和呼吸系統關係密切,尤其是上呼吸道。比如大腸經氣血有問題,有時會反映出是鼻炎,或者是咽喉炎。因此,今後再提到大腸經的話,我們建立的聯想通道是:一定要想到它負責兩頭,兩個開口。大腸經是負責進出口的。

氣血是維持生命活動的基礎,《黃帝內經》上說:“ 陽明經多氣多血。” 手陽明大腸經與足陽明胃經絡屬的腸胃是人消化、吸收以及排出廢物的器官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